分享到:

安全用药,减少药物性肾损害

一位著名肾病学专家说过:“肾脏就是生命。”因为肾的组织一旦被破坏,则不能修复或再生,破坏过多出现不可逆性肾功能衰竭,人就会有生命危险。因此,患者在患病后到药店购买常用药物进行自我药疗或到医院就医时,应该了解药物的副作用,尤其是有肾脏疾病的患者更应注意。因为肾脏是排泄的主要器官,许多常用药物有可能会引起肾损害。$$解热镇痛药引起的肾损害$$案例1:李先生50岁,是铁路警察,平时很少看病,稍有头痛乏力便自行服用“索米痛”或APC1片~2片,症状缓解后不再就诊,这种情况持续了10年。一个月前因加班劳累,同时情绪激动,李先生出现头昏、视物不清、恶心呕吐等症状,不得不到医院就诊。经过检查,医生诊断他为慢性肾功能衰竭。经及时治疗,李先生的病情总算稳定下来。$$提示:抗炎解热镇痛药如布洛芬、消炎痛、扶他林、APC等应用甚广,其对肾脏的损害作用已受到重视。目前认为此类药物可以引起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导致缺血性肾损害、高血钾及水钠潴留;还可诱发肾病...  (本文共2页) 阅读全文>>

《家庭医学》2003年04期
家庭医学

安全用药减少药物性肾损害

位国际著名肾病学专家说过:“肾脏就是生命。”确实是警世良言。因为肾的组织一旦破坏就不能修复或再生,破坏过多出现不可逆转肾功能衰竭,就会有生命危险。你在购买常用药物时应该了解药物副作用,尤其是有肾脏疾病的病人。因为肾脏是排泄的主要器官,许多常用药物都可引起肾损害。 解热镇痛药引起的肾损害 李先生,50岁,铁路警察,平时很少看病,稍有头痛乏力就自行服用“索密痛”或APC l~2片,症状缓解后不再就诊。这种情况间断进行了10年。一月前因加班劳累,同时情绪激动,出现头昏,视物不清,恶心呕吐。入院检查,诊断为慢性肾功能衰竭。经及时治疗,病情总算稳定下来。 点评:抗炎解热镇痛药如布洛芬、消炎痛、扶他林、APc等临床应用甚广,其对肾脏损害作用已受到普遍重视。目前认为此类药物可以引起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致缺血性肾损害、高血钾及水钠潴留;还可以诱发肾病综合院日‘心断及对症处理,肾功能恢复正常。 点评:许多抗生...  (本文共1页) 阅读全文>>

《长寿》2017年01期
长寿

名医刘玉宁教授谈药物性肾损害的防治

人到老年期,体弱多病,服药就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甚至不可或缺。然而,药物的副作用又是人人皆知的事情,所以,必须对它警惕和防范。那么,如何科学有效地服药,同时又能巧妙地防止药物性肾损害呢?这就是老年人应该了解的知识了。有鉴于此,记者日前专程赴京,采访了我国著名肾病专家刘玉宁教授,请他谈了老年人药物性肾损害的防治。刘教授是《长寿》杂志的良师益友,早在2012年5月,记者就曾经采访过他,那次请他谈的是老年高血压肾病的防治。这次,当记者再次想采访他时,他尽管工作很忙,但还是热情地抽出时间来接受了采访,并做了充分的准备,待记者到来时,便以他渊博的知识,向记者讲述了药物性肾损害的防治问题,令记者听后大为受益。刘教授开门见山地告诉记者,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大,药物不良反应明显增加。据统计,60~70岁的老年人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率约为10%,70~80岁者达20%,分别较20~30岁的年轻人增加3~6倍。药物性肾损害是药物不良反应的重要方面,其构成...  (本文共3页) 阅读全文>>

权威出处: 《长寿》2017年01期
《保健医苑》2017年03期
保健医苑

警惕老年人药物性肾损害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有一定道理。药物在发挥治疗作用的同时,可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肾脏是药物的主要排泄器官,例如口服药物经消化道吸收入血,在人体经过一系列作用和代谢之后,进入血流丰富的肾脏,在肾脏经过滤过、重吸收和排泄等过程,随尿液排出体外,因此肾脏可影响药物对人体的作用,药物在排泄过程中亦可通过多种机制导致肾脏损害。药物性肾损害是药物不良反应的一个重要方面,它包括肾脏对治疗剂量药物的不良反应和因药物过量或不合理应用而出现的毒性反应。研究表明,年龄是药物不良反应的首要危险因素,同种药物、同种剂量,60岁以上老年人的药物不良反应是青年人的2~3倍,80岁以上老年人则有1/4出现药物不良反应。临床上,老年人药物性肾损害很常见,原因来自于多个方面。随着年龄增长,肾脏逐渐萎缩,肾血流量在40岁以后每增加10岁,减少10%,这不但导致肾脏对药物的清除能力减低,还使肾脏对药物的毒性更加敏感,且受到损伤后的自我修复能力下降。此外,老年...  (本文共3页) 阅读全文>>

《益寿宝典》2017年10期
益寿宝典

警惕老年人药物性肾损害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有一定道理。药物在发挥治疗作用的同时,可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肾脏是药物的主要排泄器官,例如口服药物经消化道吸收入血,在人体经过一系列作用和代谢之后,进入血流丰富的肾脏,在肾脏经过滤过、重吸收和排泄等过程,随尿液排出体外,因此肾脏可影响药物对人体的作用,药物在排泄过程中亦可通过多种机制导致肾脏损害。药物性肾损害是药物不良反应的一个重要方面,它包括肾脏对治疗剂量药物的不良反应和因药物过量或不合理应用而出现的毒性反应。研究表明,年龄是药物不良反应的首要危险因素,同种药物、同种剂量,60岁以上老年人的药物不良反应是青年人的2~3倍,80岁以上老年人则有1/4出现药物不良反应。临床上,老年人药物性肾损害很常见,原因来自于多个方面。随着年龄增长,肾脏逐渐萎缩,肾血流量在40岁以后每增加10岁,减少10%,这不但导致肾脏对药物的清除能力减低,还使肾脏对药物的毒性更加敏感,且受到损伤后的自我修复能力下降。此外,老年...  (本文共2页) 阅读全文>>

《中华临床医师杂志(电子版)》2008年04期
中华临床医师杂志(电子版)

防治老年人药物性肾损害

随年龄的增大,老年人药物不良反应明显增加。据统计,60~70岁老年人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率约10%,70~80岁者达20%,分别较20~30岁年轻人增加3~6倍[1]。药物性肾损害是药物不良反应的重要方面。对10年间(1988至1998年)国内公开发表的910篇药物不良反应文献,共2663例(不含中药)进行的综合分析,药物性肾损害的构成比与药物的胃肠道损害接近,而致死的病例则前者远远居多[2]。因此,应当认真防治老年人药物性肾损害。一、老年人药物性肾损害的易患因素1.老年人药代动力学改变,药物的吸收、弥散分布、代谢和清除等方面与年轻人相比有所不同:(1)老年人胃肠道功能减退可能使某些药物的吸收减少。(2)老年人机体组成改变,水分减少、脂肪增多,血浆白蛋白降低。药物的弥散和分布相应发生变化:药物游离浓度升高;水溶性强的药物分布容积减低,血浓度较高;脂溶性强的药物分布容积广,血浓度低而半衰期延长。(3)老年人肝脏重量减轻,肝血流下降,...  (本文共5页) 阅读全文>>

《哈尔滨医药》2007年06期
哈尔滨医药

药物性肾损害一例

笔者近期接触一例长期并更换多种抗生素的患儿,考虑为药物性肾损害(ADRs),现报告如下:1病例报告患儿,男,5岁,2007年7月11日初诊。患儿以排尿时尿道口疼痛一天来诊。诊时小便色黄,无尿频、尿急,无水肿,无皮下出血点,舌淡,苔薄白,脉沉细。检查见尿道口色红。实验室检查:尿常规+沉渣:化学检验提示:尿液混浊,白细胞2+、蛋白质2+、潜血1+,镜检提示:白细胞64个/ul,红细胞满视野。询其病史,家长否定过敏性紫癜及肾病病史,仅述该患儿因上呼吸道感染,已应用抗生素静点及口服一月有余,并先后更换多种抗生素,其间未有间断,故考虑药物性肾损害及尿路感染。自拟方,以清热解毒,凉血止血为主,处方如下:土茯苓15g、坤草15g、鱼腥草15g、蒲公英15g、紫花地丁15g、白花蛇舌草15g、黄柏6g、白茅根15g、大小蓟各15g、藕节10g、泽泻10g、甘草5g。2日1剂,日3次水煎服。并嘱停用全部抗生素,服用3剂,于17日复诊,诉已无尿道口...  (本文共2页) 阅读全文>>